活動成果 > 替代役> 107年上半年教育服務替代役在職訓練暨管理人員研習活動

107年上半年宜蘭縣教育服務替代役在職訓練活動

時間:民107年5月18日
地點:宜蘭縣文化中心(廣場及會議室)
參加人員:全縣教育服務替代役暨管理人員計120人
專題講座:羅商學務主任許絹屏(學務主任第10年、106年度教育部師鐸獎人員)
專題:從教育經驗淺談教育工作熱忱及服務生活觀
基本教練操課教官:羅東高商陳文偉少校、宜蘭高中林志斌教官

上午0830至0920時

,艷陽日的樹蔭下是今天最佳的基本教練場。
半年一次的在職訓練,再度喚起役男們自我惕厲、磨練的意志。
對多數的各位,這或許就是最後一次接受軍訓動作要求了。
懂得自我要求的人,最高竿!
高標準、高水平惟有靠自己訂定,
別人給的,永遠都只是基本水平!
《老子·第三三章》: 「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;勝人者有力,自勝者強;知足者富,強行者有志;...」
再次為全縣的役男朋友們喝采,你們是(可以)「自勝的強者」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也很榮幸能邀請羅東高商許主任擔任講座,許主任「從音樂人的學務人生」引導大家看見「對教育的工作熱忱及服務生活觀」。
許主任是一位音樂老師,擔任學務主任已第十年,春風化雨,桃李遍宜蘭(天下)。更是,身體力行「終身學習」的最佳模範,通過日文檢定N1級考試、取得華語文師資證、外語(英語)導遊、領隊證,也製作皮雕及插花藝術等手工藝。
許主任提到:「教育工作者是最辛苦的,因為要照顧許多人;也因為要照顧許多人,所以也是最幸福的。」就是這樣的信念及熱忱,讓這份教育的正能量,串起羅商師長們一起感動羅商的學子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想告訴大家,各位教育役男都身處國中小學的教育現場,是學校關鍵少數,學校只有你一位穿著制服,你是學校學童心中的替代役哥哥,這樣的角色,只有你適合,你的影響力或正向價值,我們都無法取代你。
學會看重自己的角色及職責,你的重要性,自然會被全校師生看到。
這是正向思考,
就是正向回饋,
是各位可以受用一輩子的信念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最後,請廣興國小「超級無敵績優役男」哲學博士陳恩迪分享其服勤經驗及生活哲學觀點。
從各位的掌聲,個人確信大家充分感受到思迪「樂觀、正向的服務哲學觀」。
雖然,勤務工作較辛勞些,也不輕易低頭、謂「苦」!
把繁重的勤務視之為生活技能學習機會。
這樣的心志磨歷,不正是孟子所述:
「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;所以動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。」
(備註:不合常理的勤務負荷,應適時反映。)
誠如,恩迪的總結心得,與學童們的親切互動、幫助學童成長獲獎的笑容。就是,他個人服勤教育服務替代役這一年最大的收穫與回饋。
謝謝恩迪,也謝謝每位在學校認真服勤的你-
學童心中永遠的替代役哥哥。


回上一頁

教育部宜蘭縣聯絡處 宜蘭縣學生校外會
地址:260 宜蘭縣宜蘭市泰山路181號   TEL:(03) 935-1885、936-4292   FAX:(03) 933-2731